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工之家 >> 教工风采 >> 正文

《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2016年09月20日 15:40 邵科女 点击:[]

——记舟山第一小学韩素球老师

三十二载春秋,她全身心扑在教育一线上,只为满园桃李芬芳;

没有惊涛骇浪的壮举,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有的是润物无声的永恒;

牵朝霞为伴,踏晚霞回还,谱写了一首首爱的乐曲;

她算不上是“称职”的母亲,却是学生心目中最最敬爱的“好妈妈”;

她,就是舟山第一小学韩素球老师。

 无私奉献的好园丁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眼,韩素球老师已在教育一线工作了整整三十二载春秋,她将自己最美的青春无私地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无怨无悔。可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当韩老师全身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时,分给家庭的时间就少之又少。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她选择了学校这个“大家”,选择了她的学生。

作为一个母亲,她有愧于自己的孩子。儿子出生时,因心里牵挂着学生,她只休息了两个月,就把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孩子托付给母亲提前上班了。儿子六岁那年暑假,因持续低烧去上海看病,医生说需要住院观察,但她考虑到马上就要开学了,孩子们需要她,就说服丈夫,配了一些药毅然背着儿子回家了。

作为一个女儿,她更有愧于九泉下的父亲。记得父亲病逝丧假期间,恰逢期末,又刚好二年级语文县抽考,为了学校的荣誉,为了学生的成绩,她忍着强烈的悲痛,拖着疲惫的身体,学校、家里两头跑,星期六还义务为学困生补课。工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抽考她所任教的班级以平均分96.4的高分取得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是她用真心又创造了一个奇迹。

三十二年来,韩老师无私奉献,常常顾不上自己的身体,病了,也常常是晚上去看急诊,白天拖着病体照常上班;就连婚假也只是请了两天。这种早出晚归超负荷的付出也会使韩老师身心疲惫,产生职业的疲倦感。但是,一想起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期望,她就又会满血复活,不知不觉地抛开对家人的愧疚,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且毫无抱怨之色。

韩老师用自己高尚的品德时时处处演绎着教师这个光辉的职业,她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号。

爱生如子的“好妈妈”

教育是蕴含“情”与“爱”的事业,多年来,韩老师爱生如子。在她的心中,每个学生都是一本教科书,她必须一本一本地去读懂他们。三十多年里,她心中总是记着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那句话:“尽可能深入地了解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这是教师的首条金科玉律。”因此她倾注满腔心血去关心、教育她的孩子们,以耐心、真诚换取学生们的尊重与理解。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是她的欢乐,他们的羸弱和拙钝是她的忧虑。她利用一切机会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孩子,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这种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又是不由自主的。天气骤冷时,她自然急切地提醒孩子们“多添一件衣服”,看到有的孩子衣服穿少了,就不厌其烦地通知家长;给孩子补课,天晚了,家长未来接,就亲自送孩子回家……

班上有一个孩子自幼丧母,从平时的交流中知道孩子羡慕别的孩子有妈妈替她们扎小辫,她就买来彩色的橡皮圈,每天早上帮这个孩子梳辫子,让她感受暖暖的母爱。

班中另一个孩子性格古怪,内心十分孤独。为了使她健康地成长,几年来,韩老师一直坚持从各方面关心她,引导她。生日时送她小礼物,下课了与她谈心,放学后给她补课,晚上和她一起回家……

韩老师也曾教过这样一个班,班中有九个离异家庭的孩子,为了使这些孩子也能快乐地成长,节假日她常把这些孩子接到自己的家中,这些孩子的父亲或是母亲出差,孩子们就会很高兴地和韩老师一起生活。韩老师的家成为了他们最温馨的地方,韩老师成了他们的“好妈妈”。

三十二年来,感人的事例一桩桩,一件件,不胜枚举。正因如此,才有那么多学生,至今仍念念不忘这位好妈妈对他们的帮助与教诲,仍有那么多的家长在称道她的为人。

 精益求精的好老师

她关爱学生,同时热爱着自己的教学工作。在舟山第一小学,一提到韩素球,老师们会立马想到“认真”二字。从她的备课薄、记分册、班主任手册和她批阅的作业中,特别是学生日记本上密密麻麻的批注,可深切地感知到一名教师鞠躬尽瘁的足迹。

“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做一个专业化的教师。”是她教学上不懈追求的方向。为此,她潜心钻研业务,积极投身课改实验,多次担任实验班的教学任务。在高亭小学期间,她在县教研室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实验,这一轮为期六年的实验结束后,马上又投入到由中央教科所组织的“集中识字,提前读写”的实验。在这一轮实验中,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特级教师丁有宽的读写结合教学法,就开始思考,如何把这两种教材,两种教学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于是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效果较好。她所带的这一届的学生课堂思维活跃,市县公开课中,多次受到专家和学校领导的好评,在县语文单科和综合学科竞赛中,均获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于是她开始设想能否把浙教版的教材优势也结合进来,就主动向学校领导提出了这一建议,学校领导非常支持。在93年至98年期间,在教导主任韩梅亚老师的主持下,积极参与了《创建“三教合一”语文教学新体系实践与探索》实验。99年10月,这一实验成果,还获得了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0多年来,她一直不忘投身课改:主持的市立项课题《儿童文学阅读与儿童作文快乐联结的实践与研究 》结题;参与的多项省市课题得奖或结题。

在一次次的实验中积累了经验,韩素球老师课堂教学水平也得到了领导、同行和家长的肯定。从教三十多年来,所带班级教学质量高,无论是市县抽考还是竞赛,只有一次名列第三,其余均为第一。而那个第三,也是事出有因:那个班是韩老师刚接手时平均分曾落后于平行班十分之多,而抽考恰在接班后的第二学期。应该说,取得全县第三的成绩已经是难能可贵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班,在韩老师不倦地努力下,在两次市课外阅读竞赛中成绩在全市遥遥领先。到六年级毕业考时,已追上了当时县抽考第一的平行班。

在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认真总结教育、教学经验,近几年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市获奖。上学期还在教研室夏伟龙老师的带领下,去明珠学校作了题为《二年级看图写话如何拓宽学生思路》经验交流,得到了教研员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一线老师的好评。

“学高为师,身正是范”,虽然再过几年韩老师就要退休了,但公开课上仍活跃着她的身影,做年轻教师的表率。不仅这样,而且还一直手把手辅导年轻教师,在工作中常常为年轻教师排忧解惑,带领他们共同成长。每当学校老师有了公开课任务,韩老师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和上课教师一起共同探讨教学方法,为他们做课。

正因为她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教学科研方面不停息地钻研,2008年8月,还有幸被授予“舟山市第五届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被评为岱山县学科带头人。

“真真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工作。”这是韩素球老师的座佑铭,也是她教育生涯的真实写照。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她用自己的一片丹心谱写了教育的新篇章!

上一条:“教育服务到基层 千名教师进社区”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任课教师统计表 下一条:大气做事 正气为人 尽显姿态

关闭

Copyright © 2016-2017 zsdyx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绿岛路187号  Email:wjy36@163.com

浙ICP备2017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