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校园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2017—2第10周国旗下讲话——安全牢记心中,时刻防灾减灾

2018年05月07日 10:33  点击:[]

安全牢记心中,时刻防灾减灾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

当时间的脚步走向那个令人熟悉又悲痛的5.12,我依然记得十年前的那个令13亿华夏同胞痛心的日子;当钟表的指针指向14:28的时候,我依然记得那个令世界震撼的历史瞬间。十年前的那一刻的山崩地裂和天人永隔依旧可以在我们心中投下一束长长的阴影。然后时间是一剂有力的强心镇静剂,不知不觉我们甚至有些淡忘,那时的胆战心惊,那时的举国哀悼。我想对大家说,铭记历史,记住伤痛。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安全牢记心中,时刻防灾减灾》。

十年前,512日,下午2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那时正是学校上课的时间,近几十所中小学校在强大的地震面前瞬间倒塌、摧毁,许多学生和老师失去了生命。

20093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日”宣传周。这个周六就是5.12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今年防灾减灾宣传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面对地震我们该怎么做呢?

  1.如果正在上课,地震来了,同学们一定在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赶快躲在自己的课桌下面。

  2.第一次震感过后,大概也就是在几十秒钟之间,仍然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地抱头撤离教室,在楼道里不要惊慌,不要喊叫,不要拥挤,避免踩伤,摔伤,冲出教学楼,冲向操场等空旷的地方。

  3.如果正在操场上上体育课,可原地不动,蹲下或趴下,双手护着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

  4.应该强调的是千万不要跳楼!不要到窗台边上去!也不要到走廊的护栏边上去,应该迅速撤离教室、教学楼。

老师们,同学们,虽然我们现在还无法用科技去避免地震的发生,但我们可以通过掌握预防和减少地震灾害的知识本领,使损失降到最低。本周,学校将举行地震疏散逃生演练,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以严肃的尊重生命的态度来面对这次演练。记住地震面前没有彩排,没有预演。让我们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学习,共建和谐校园!

谢谢大家!

上一条:2017—2第11周国旗下讲话——母爱无疆感恩更美

关闭

Copyright © 2016-2017 zsdyx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绿岛路187号  Email:wjy36@163.com

浙ICP备2017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