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校本培训 >> 正文

弘扬师德师风 展现榜样力量——舟山第一小学开展专题师德讲座

2020年06月11日 14:42  点击:[]

6月10日下午, “你以为我没看见的时候,你把我的第一幅图画挂在冰箱上,于是我想再画一幅。你以为我没看见的时候……”深情并茂的声音不断从舟山第一小学的报告厅传来,,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你以为我没有看见的时候——教师“榜样“的力量》别样的师德专题讲座,讲座的引领者正是该校校长夏伟龙,舟山一小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夏校长首先朗诵了一首脍炙人口并发人深思的教育诗——《你以为我没有看见的时候》,让老师们从诗歌中了解榜样的形态以及赋予的能量,用儿童化的语言,形象、鲜活的一个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视网膜里、心光屏上,都有意或无意地进行着现场的观后表演,这就是教师无声路标的示范引领作用。

夏校长从古今中外著名的教育家、心理学家,和教育的《说文解字》谈到了“育”的重要性:“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做善也” “教育的唯一工作与全部工作可以总结在这一概念之中—道德。道德普遍地被认为是人类的最高目的,因此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我想不到有任何无教学的教育,正如在相反方面,我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和“育”的内涵叠加,使教育的寓意更趋完整,蕴含着教育者本质上必然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

教育就是一场盛大的暗恋,夏校长结合目前舟山的创城活动,希望教师不仅要履行教育教学职责 而且不管是校内校外,在各方面要端正自己的言行,担当好孩子的学习榜样,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会上,他再次重申了《舟山第一小学交通违法涉事人员处理管理制度》。

最后,夏校长给了全体教师三个“提升师德境界”的小锦囊:

1.加强学习,认真领会相关法律文件和规定,把相关法规作为约束自己的准绳,把相关规定作为自己专业发函的保障机制,把相关法律规定作为自己主动践行的行为准则。

2.勤于反思,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坚定教书育人的职业信念。

3.自我提升,享受属于教师的真正的教育幸福,享受创造的快乐,体会尽责的快乐,提升育人的快乐。

    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喜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舟山一小的教师们正积极践行着榜样的力量,用智慧启迪智慧,用人格塑造人格。

上一条: 守护教育初心 让教育走得更远———记舟山第一小学暑期师德培训活动 下一条: 争做“四有”好老师 当好学生引路人—— ——舟山第一小学师德专题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6-2017 zsdyx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绿岛路187号  Email:wjy36@163.com

浙ICP备2017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