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注孩子心灵成长是时代赋予家长的责任

2021年10月20日 21:10 孔蒋红 点击:[]

秋风起,丹桂香,绵绵雨丝中,舟山第一小学新生家长学堂第二讲如期举行。本期家长学堂,学校邀请了舟山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史兵兵老师来校为一年级家长作了题为《关注孩子心灵成长》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大多数家长冒着冷雨如约而至。



史老师的讲座先发三问“你已适应做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了吗”“双减意见下,普通家长该如何面对”“双减后如何提升家长胜任力”,直接指向了一年级家长的担心和焦虑,指出家长的“忐忑、欣喜、手忙脚乱和备受煎熬”都是不必要的,因为“孩子的学习不是短跑,而是终身学习”,告诉家长应以更多的时间考虑“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她请家长一定要心平气和地看自己的孩子,心平气和地看别人家的孩子,心平气和地慢慢来。她希望家长花更多的时间把孩子培养“善良、会照顾自己、热爱阅读……”特质。随后,她讲解了“关注孩子生存状态和心灵成长”,需要家长把握好孩子与人交往的归属感,学习上的成就感,休闲生活的审美体验等等。最后解析了孩子心理发展的年龄特点,介绍了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等的发展特征,解读了小学低年级及中高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目标,让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有了科学的认识。她希望家长尽可能地促孩子“安全、个性化、遵守规则”意识的形成。

学校德育管理处的孔老师作总结时表示史老师的讲座让人如沐春风、意犹未尽,恍如领略儿童世界的心理百态,阅尽林林总总亲子相处的结局。许多家长表示这是一次心灵的唤醒,是一次感受的认同,受益良多。希望学校多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学到更多的方法去引导和教育孩子。讲座后,还有家长留下,向史老师咨询育儿方法。



通过这次活动,学校与家长,老师与家长之间都加强了联系,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在关注孩子心灵成长的前提下,希望我校家长的亲子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也希望家校携手共育,更好地促进孩子们快乐、健康、茁壮地成长,相信我们一小的家长定会胜任时代所赋予的“关注孩子心灵成长”这一责任。


上一条:消防安全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下一条:热烈祝贺舟山一小第四届家长理事会圆满落幕

关闭

Copyright © 2016-2017 zsdyx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绿岛路187号  Email:wjy36@163.com

浙ICP备2017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