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趁春天,过个收获节吧!

2022年04月01日 16:40 孔蒋红 点击:[]

“阳历晴和四月初,烟光澹荡媚青芜”。

又是一年春来到,万物生长正当时。近日,舟山第一小学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丰华园迎来了一批小园丁——我们是来这里参加今春的播种节的。



倾听生命拔节声

  万物复苏的季节,舟山第一小学童话城堡般的校园内近百余种树木、花草呈现生机,校园处处春光旖旎。课余时间,我们在美丽的校园中开展了“倾听生命拔节声——找春天”活动。金黄的迎春花在墙角吹喇叭,梨花片片似雪,海棠缀满枝头,鹅黄嫩绿的小桑苗在微风中试试寒试试暖,朝晖路翠竹园里的小竹笋才露尖尖角,风拂过樟树林梢,洒下“莎啦啦”的一路欢歌……一切都充满了生机。我们,走出教室,细细寻找春天,拥抱方寸之间的自然。



摘我园中蔬

就在昨天,我们刚刚收割了两畦疯长的娃娃菜。我们拔的拔,剥的剥,全然不顾泥土的湿滑;大家洗的洗,切的切,腌的腌,上午做成了一道醋溜娃娃菜,傍晚就已成了食堂的一顿抢手菜——绿色有机,味道一只顶!

今天,我们也不能空手而归,割点韭菜回家炒个“韭菜炒蛋”;拔几根大蒜,回家烧个鱼鲞烤肉。自己亲手种的蔬菜,那味道怎一个香字了得!



二月春耕昌杏密

一早,园丁爷爷就帮我们平整了两畦菜地,约好今天下午种十天前下的玉米种。经过十来天的生长,它们已经是两寸来长的玉米秧了,嫩生生的,仿佛一下就能掐出水来。老师介绍玉米价廉物美、富含营养,生长周期短,是长寿食品,更是让我们对种玉米期待满满。

换上靴子,套上袖套,拿上小锄,先看园丁爷爷怎么种;握紧锄头,站到田间,蹲下身子,挥动锄头,挖个小坑,种下小苗,掩上泥土,轻轻压匀实;呼朋引伴,看看我种得直不直——爷爷说,不直也没关系,玉米自己也会好好长。再来给可爱的小苗苗浇点水,让它喝饱水,好快快长大。


既耕亦已种 时还读我书

耕也耕了,种也种了,总还要学点知识的——项目化学习行其道。看,那边同学正在观察韭菜,有的细细描画它们的姿态,有的低头轻嗅其芳香,有的用小镰刀正收割。老师告诉我们,韭菜割了一茬,还会继续长下一茬。真是有趣,可为什么大蒜偏就不能这样呢?把问题记下来,和小组同学好好研究研究。

咦?这大蒜怎么和平时吃的不太一样——叶子宽宽的,约莫一寸;根部粗粗的,直径怕是有三厘米吧。任凭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只能把它拔秃噜皮了。拔过大蒜的手,也没有原来帮妈妈剥大蒜来得够味儿。老师告诉我们,这种大蒜是专门用来长蒜薹吃的。

“蒜薹又是什么呢?”我们迫不及待地追问。老师告诉我们,蒜薹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蒜苗,它是一种蔬菜,是从大蒜的中间生长出来的花杆。蒜薹是一种蔬菜,味道很鲜美,而大蒜是一种调味品,味道比较辛辣。

那边,“黑心”蚕豆花已开,一朵朵像蝴蝶。我们想到田里细细观察,被老师制止了。老师说,现在不要进豆地,不然会影响它们结豆荚。这又是为什么呢?再把问题记下来,好好去研究。

老师还告诉我们,中间那块罩着塑料薄膜的玉米地里还有两种农作物小苗。我们左看右看,看不出个所以然来。经过老师点拨,我们才知道地里还有番茄苗和秋葵苗,它们那么小,那么小,不细看,真的看不见!我们大多数人都没见过秋葵是怎么长大的,约定时不时来瞧一瞧,看一看,记一记。


我们与春天共成长

今日丰富多彩的播种节活动,我们播下了属于自己的绿色希望。相信,当我再次们漫步于七彩校园之中,触摸五彩缤纷的植物世界,观其美、闻其香外,我们还会更多地去关注丰华园里作物的成长,在观察和研究中去解开那一个个小谜题。


在这个春天里,我们种下一抹新绿,就如同为自己种下一份希望和美好,愿我们和植物一起与春天共成长,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但问耕种,不问收获,只为那菁菁校园里的一份春的挂牵!


上一条:安全演练 防患于未然 下一条: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浙江

关闭

Copyright © 2016-2017 zsdyx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绿岛路187号  Email:wjy36@163.com

浙ICP备2017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