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校本培训 >> 正文

第二次项目化学习美术教学校本研训活动

2020年05月13日 14:52  点击:[]

5月12日—13日,项目化学习美术教学第二次校本研训活动如期举行。学校领导以及所有美术组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是课例展示、智享课堂。12日下午,舟山一小的青年教师董珂辰老师进行了一堂精彩的课例展示《做香囊迎端午》,以学习单为导向“你知道它的由来吗?端午节有哪些习俗?香囊真神奇,驱蚊赶虫本领大,秘籍是啥?”这一驱动性问题为切入口,沿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途径,引导学生进行“做香囊”项目化学习。40分钟的课以美术核心素养为主导,运用纸艺表现形式,探究端午文化、认识香囊和做香囊,并融入了中医药、信息技术等多学科领域的实践活动,让参与活动的领导和师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二是专题讲座、提升内涵。13日,董珂辰老师结合课例进行《融艺育人:细说端午》项目化学习案例报告,从选定项目、制定计划、活动探究、作品制作、成果交流和活动评价以及感悟与困惑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师生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老师们进行点评,肯定了本项目从五个方面进行研究,体现了传统文化的价值。成功之处在于细化了流程(流程化推进项目学习)、精化了问题(问题从学生的生活中来)、深化了过程(分享后再进行探究)、内化了意义(了解传统,增进亲情)。

最后,朱老师进行了专题讲座《基于项目学习教学模式》,通过概念界定、基本特征以及教学模式的一般步骤三大方面阐述项目化学习的要义,明确如何确立项目,以及项目化驱动问题,并分享了项目学习案例《一粒种子的奇遇记》,帮助大家厘清目前项目化学习的关键问题。老师们受益匪浅,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活动也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新思考,期待在今后的教学中,进行真研究,研究真问题,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真正落地。


上一条:新的开始 “心”的收获 下一条:项目化学习,我们已在路上

关闭

Copyright © 2016-2017 zsdyx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绿岛路187号  Email:wjy36@163.com

浙ICP备201700001号